【九九/一人】巫王大战①①

chapter 36 交易和交心

#还是想请各位先看预告,方便您理解文吧。

#包括大量对先生的私心理解,包括史向和“九九”设定。

司马懿的话显然让张楚岚有些措手不及:什么叫“我是这一千八百多年以来唯一一个替诸葛亮考虑的人”?

司马懿不慌不忙地解释:“术士泄露天机的行为叫欺天,会带来轻则不顺、重则横死的后果,这是常识,但似乎没人记得。

“刘备刘玄德就不说了,他是孔明选择的主公,孔明为了他和他们的事业,根据自己卜算的天道运筹帷幄是自然的,由此带来的后果也是孔明可以承受的。

“但是刘备也经常心之所向、兴趣来了就让他的军师卜算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聊作消遣——当然,本太傅当年也让手下的术士干过这事儿,似乎没有人没干过吧?”司马懿左手一摊,“大概这就是天桥下算命的能赚钱的原因。”

“可是世间的事物都是有联系、有因果的,”司马懿忽然摆出了辩证的唯物主义思想和混沌学,“谁知道今天这只蝴蝶扇动两下翅膀会不会引起一场风暴?”

“让术士去随意卜算,无异于让他们蒙上眼睛去走高空独木桥,究竟是如履平地、安然无恙还是一步踏错、粉身碎骨,谁都说不清。

“所以你不让他卷进来,我真挺意外的,也觉得你确实不一样!”司马懿此时直视着张楚岚,毒辣的目光仿佛将他剥皮抽骨,摊开在砧板上。

张楚岚发觉自己身后已经出了一层汗,可是心里却觉得痛快,就像是吃火锅流汗一样。

“所以,你现在打算向我求助了?”诸葛亮不知何时已经回来,提着一袋水果,笑着向张楚岚打招呼。

“……是!”张楚岚又出了一身汗,这次却像是在冷水池里游过一般。他定了定神,孤注一掷地说:“准确地说,我是来将冯宝宝交给您的。请您照顾她。”

“交易?”诸葛亮悠悠地微笑着。

“不,是恳求。”张楚岚已经感觉自己快要脱力了,可是他还是强撑着。

“真没想到除了先帝在白帝城托孤,我还要——”说到这儿他自己都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了,便坐在床头给水果削皮。

张楚岚的心脏疯狂地跳动着,他“咕咚”一声吞了口水,便看到诸葛亮亲切地指了指床边的椅子,说:“坐吧。既然不是交易,那我们交心如何?张楚岚,我想知道你到底怎么想的。”

“我也想!”司马懿托腮,眼里满是好奇与期待。

“怎么?”张楚岚也不管是假装的还是真的,忽然就放松下来了,肆意地笑道,“两位前辈不信我之前所说的?”

诸葛亮笑了:“你不愿让无关人员卷入这场是非是真的,舍不得你的宝儿姐也是真的。吃一个吧~”他把手里削好皮的苹果递给张楚岚,又拿了一个继续削皮,“不过,这不是全部。”

张楚岚无意识地吃了两口,才回过神来,再看司马懿并无什么反应,不禁恍然这两位果然是能造时势的英雄,安邦定国、看人识事的本事极大,自己深深埋藏于心底的念头,只怕早已被他们识破了吧!

张楚岚说:“确实,我是害怕了。诸葛孔明先生,您是一个狠人,让我害怕的狠人!

“您利用七星灯向天借寿成功以后,在天道看来就是一个死人了——可是,在其他人看来却不是!

“但是您却放弃了:您放弃了您年仅七八岁的儿子、放弃了骨肉亲情;

“您放弃了您北伐大业、放弃了一国之相的责任;

“您放弃了先帝对您的托付、放弃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理想。

“简而言之,您放弃了一切,安心做一个'死人',就为了与天道对抗吗?”

诸葛亮笑着把手里的苹果塞给司马懿,说:“不然呢?”

张楚岚脸色苍白,摇头道:“您太狠了!我以为我已经算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了。不过,跟您比起来,我……我甚至不敢让宝儿姐接近您,您……”

“但是现在你改变了主意,”诸葛亮终于削好了第三个苹果,自己吃了起来,“为什么?”

“因为,您让冯宝宝笑了!”张楚岚唰地站起来,无视手里氧化的苹果,眼底的光芒喷涌而出,“我想通了:只要她能够开心、快乐,可能的危险又怎样?”

“假如我会牺牲她呢?”

“那至少,请您让她笑着死!”张楚岚忽然发现手里的苹果已经成了苹果泥。

“好。”诸葛亮答应了。

司马懿看诸葛亮的表情明显是不赞同,似乎在说“你这就答应了?你知不知道这是多大的麻烦!”但是在诸葛亮一如既往的笑容面前,终于还是化作了无声的叹息。

“不过呀,你要是以为村夫他什么都能放弃,那就小看他了!”司马懿含着一块苹果咕哝着说。

“嗯?”张楚岚没明白。

“《出师表》学过吧?中学必背的课文。里面他怎么说的?'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司马懿说这话的时候,完全没有自己就是边上那人所谓的“奸凶”的自觉,“这是他的理想和责任,他可一直记了一千八百年!我给你说,他参加过西成高铁的设计和建造。”

“五月渡泸,深入不毛。”诸葛亮感叹,“不过让我印象更深的是,我能有幸为成昆铁路的建设做过贡献——可惜能力有限,铁路线上依然是平均每千米两个烈士!”

张楚岚忽然失去了话语。

tbc

PS《地势坤》里面成昆铁路的那段词“与天道争穷途风烟入万象/连蜀云  跃浮光/野有腾龙  沿千里青霄/擎十二载长夜  到今朝”简直就是孔明本亮了!

当然,都江堰那段也很像:尘烟里背靠青山面朝浪/陪月色渡过千百年守望/蜀道难 偏把浮生 与天丈量 弹指间 成天府画廊 福泽绵长

评论(5)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美狄亚•雪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