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同人赛】资治通鉴阅读十一

(座次表,↑N)加粗为原文,来自古诗文网。

                刘备

         关羽       法正

      张飞              庞统

   赵云                     马良

诸葛亮                        张星彤

   姜维                     张星彩

      陈寿               李密

         诸葛尚   诸葛瞻

                 刘禅

这一段基本上是季汉小孩子的睡前故事,而张星彤也读得眉飞色舞,有些苍老而气短的女声也重新变得高昂激烈:

初,鲁肃闻刘表卒,言于孙权曰:“荆州与国邻接,江山险固,沃野万里,士民殷富,若据而有之,此帝王之资也。今刘表新亡,二子不协,军中诸将,各有彼此。刘备天下枭雄,与操有隙,寄寓于表,表恶其能而不能用也。若备与彼协心,上下齐同,则宜抚安,与结盟好;如有离违,宜别图之,以济大事。肃请得奉命吊表二子,并慰劳其军中用事者,及说备使抚表众,同心一意,共治曹操,备必喜而从命。如其克谐,天下可定也。今不速往,恐为操所先。”权即遣肃行。到夏口,闻操已向荆州,晨夜兼道,比至南郡,而琮已降,备南走,肃径迎之,与备会于当阳长坂。肃宣权旨,论天下事势,致殷勤之意,且问备曰:“豫州今欲何至?”备曰:“与苍梧太守吴巨有旧,欲往投之。”肃曰:“孙讨虏聪明仁惠,敬贤礼士,江表英豪,咸归附之,已据有六郡,兵精粮多,足以立事。今为君计,莫若遣腹心自结于东,以共济世业。而欲投吴巨,巨是凡人,偏在远郡,行将为人所并,岂足托乎!”备甚悦。肃又谓诸葛亮曰:“我,子瑜友也。”即共定交。子瑜者,亮兄瑾也,避乱江东,为孙权长史。备用肃计,进住鄂县之樊口。

“能不能联系鲁子敬?”诸葛亮问。

石板震动起来,青色的光芒开始显现,不一会儿,就听到鲁肃的声音:“是季汉的诸位吗?”

“鲁子敬!好久不见啊!”刘备毕竟是主公,他先说其他人才说,而且难得听到一句“季汉”,心情不要太好。

“刘皇叔好!也许该改称呼了,但是我习惯了,还请见谅。”鲁肃说。

“没事。”刘备很大度地说。

“子敬。”诸葛亮也兴奋地打招呼。鲁肃答应道:“哎,孔明啊!你们那边儿还好吧?不过很抱歉,令兄家里有点儿事,现在恐怕没工夫了。”

“家兄怎么了?”诸葛亮突然想到之前说的诸葛恪和诸葛显的事情,“是元逊吗?”

“啊?这个,我也不知道,我们这边儿有点儿乱......你们那边都有谁?在干什么呀?”

于是以关羽为首——虽然关羽很不情愿的模样,但是还是率先给鲁肃打招呼,然后那边传来另一个声音:“啊诶诶?邓伯苗呢?费文伟呢?那几位不在吗?”

“你是谁?”刘备这话在无礼的边缘疯狂试探,但是究竟也没有无礼。

“啊?妹夫你好。”得,二谋没跑了!

“至尊你怎么来了......”那边是鲁肃无奈的声音,“令尊和令兄放过你了?哎?伯言呢?”

“对啊,吴大帝,”诸葛亮也很关心这个问题,“陆伯言呢?”

刘关张对诸葛亮的这个称呼和对陆逊的亲切关系有些不满,但是之前被诸葛亮的气场吓到过,又想到他掌权的时候季汉艰难,不联吴不足以生存,还是不敢说话。

“哦,等等,亮儿你说什么……哦,好。”孙权宠溺的语气和这个称呼让季汉的某些人一阵恶寒,诸葛瞻无奈解释:“那位应该是孙仲谋的小儿子孙亮,字子明。”

然后他莫名其妙地发现自己爹被逗笑了。

“孔明啊~亮儿刚刚给我说,伯言带着他儿子抗儿去曹魏那边喝药了……伯言说为表达对你的歉意,特让我告诉你,有个叫钟会钟士季的年轻人在找姜维。”

诸葛亮被孙权的这段话完全搅晕了:“伯言为什么会对我有歉意?”

“你不是写信托他照顾元逊吗?”

“元逊出事跟他有关吗?”

“没有,那会儿伯言已经死了。”

“那何必抱歉?”

“伯言是谦谦君子,一诺千金。”

诸葛亮非常不合时宜地想到这话要是让刘备刘禅来说可能会用“一言九鼎”,然后笑道:“就算陆伯言因此觉得抱歉于我,关伯约什么事?”

“你不是喜欢姜维吗?”

“……那又为什么要告诉他钟士季的事?”

“钟会喜欢姜伯约啊!”

诸葛亮彻底放弃了和孙权讲话。

庞统曾经在东吴任事,对孙权有一定了解,饶是如此都无语至极。他说:“要不我们也试着联系一下曹魏那边儿?徐元直也许在?”

石板震动片刻后,那边传来徐庶的声音:“嗯……虽然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是很抱歉,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止住某人因为乱喝药而啼咳不止?”

“喊张辽来。”孙权的声音立刻响起,合着这石板还能多线程联系!

“好主意!我去试试。”徐庶说完就没声儿了。

季汉众人十六脸懵,还是姜维突然想起:“别让钟会找过来!”

石板终于恢复了它朴实无华的黑色。

刘备问姜维:“姜伯约啊,你能不能解释一下,孔明喜欢你,钟会也喜欢你是什么情况?”

姜维惊恐地否认:“我只喜欢丞相!钟会那个是离间计!”

但是他说完后觉得还不如不解释。

“我记得我们的任务是阅读?”法正说,一脸“现在的小年轻啊,啧啧”的表情。

张星彤看了一下,迟疑地说:“接下来是相父说孙权——我觉得我读不出那种气势。”

诸葛亮微笑着让她把石板给马良。马良读道:

曹操自江陵将顺江东下。诸葛亮谓刘备曰:“事急矣,请奉命求救于孙将军。”遂与鲁肃俱诣孙权。亮见权于柴桑,说权曰:“海内大乱,将军起兵江东,刘豫州收众汉南,与曹操并争天下。今操芟夷大难,略已平矣,遂破荆州,威震四海。英雄无用武之地,故豫州遁逃至此,愿将军量力而处之。若能以吴、越之众与中国抗衡,不如早与之绝;若不能,何不按兵束甲,北面而事之!今将军外托服从之名,而内怀犹豫之计,事急而不断,祸至无日矣。”权曰:“苟如君言,刘豫州何不遂事之乎!”亮曰:“田横,齐之壮士耳,犹守义不辱;况刘豫州王室之胄,英才盖世,众士慕仰,若水之归海!若事之不济,此乃天也,安能抗此难乎!”权勃然曰:“吾不能举全吴之地,十万之众,受制于人。吾计决矣!非刘豫州莫可以当曹操者;然豫州新败之后,安能抗此难乎!”亮曰:“豫州军虽败于长坂,今战士还者及关羽水军精甲万人,刘琦合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曹操之众,远来疲敝,闻追豫州,轻骑一日一夜行三百馀里,此所谓‘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者也。故《兵法》忌之,曰‘必蹶上将军’。且北方之人,不习水战;又,荆州之民附操者,逼近势耳,非心服也。今将军诚能命猛将统兵数万,与豫州协规同力,破操军必矣。操军破,必北还;如此,则荆、吴之势强,鼎足之形成矣。成败之机,在于今日!”权大悦,与其群下谋之。

“原来孔明你是这么看我的呀!”刘备感动不已。

诸葛亮笑道:“我说的是真话。”他看着法正、庞统和马良。

刘备在樊口,日遣逻吏于水次候望权军。吏望见瑜船,驰往白备,备遣人慰劳之。瑜曰:“有军任,不可得委署;傥能屈威,诚副其所望。”备乃乘单舸往见瑜问曰:“今拒曹公,深为得计。战卒有几?”瑜曰:“三万人。”备曰:“恨少。”瑜曰:“此自足用,豫州但观瑜破之。”备欲呼鲁肃等共会语,瑜曰:“受命不得妄委署。若欲见子敬,可别过之。”备深愧喜。

“主公也忒性急了些。”诸葛亮笑着摇头。

“我是记挂你啊!”刘备说。

“也挺险的。”庞统说。

“父皇、相父,告诉我们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呗?”张星彩撒娇。

“赤壁一战,后世有人根据史料记载、民间传说和艺术想象,加工而成了众多影视剧作品,”马良文静地读石板上调皮的文字,“如果你们愿意的话,可以请诸位来观看。”

tbc

看小说,明末的时候赤壁是诸葛亮烧的已经成共识了吗23333

评论(21)

热度(13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美狄亚•雪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