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同人赛】番外•夜

虽空间里不变昼夜,但是众人已疲,灯火渐熄,各人的身后再次出现十六间独立的卧室。

姜维立刻劝诸葛亮休息,刘备赞赏地看了他一眼,也道:“孔明辛苦,快去休息吧!”眼神殷切至极。

诸葛亮一笑起身,行礼如仪:“诸位也辛苦了,都赶快休息吧!主公、陛下,我告退了。思远,你过来一下。”

诸葛瞻连忙过来,侍立在诸葛亮身边,为他打开门。

诸葛亮看了一眼房中布置,身体一晃,诸葛瞻连忙扶住他。

诸葛亮很瘦,手下的身躯近乎一具蜀锦包裹的骸骨。诸葛瞻又想到之前吃饭时,无论是刘备刘禅的殷殷命令,还是姜维的不懈劝说,诸葛亮都没怎么吃,只是兴致勃勃地和赵云聊天。

就这一晃神的时候,诸葛亮已经走了进去,诸葛瞻忙跟上,门在他身后自动关上了。

房间里清雅简朴,不是诸葛瞻熟悉的武乡侯府,也不是他记忆里的相府,显然也不是任何一座官宦的宅邸。

那就只剩下一个可能了:南阳的草庐。

诸葛亮握住儿子的手,说:“要是你娘也在这儿就好了。”

诸葛亮绕着房间走了一圈,让诸葛瞻坐下,自己也坐在他面前。父子对坐,中间放着茶盏。

没有茶水,只有普通的热水。诸葛瞻为父亲倒一杯,诸葛亮接了却没有喝,说:“当年主公来找我,就是坐在这里……”

诸葛瞻立刻起身。

诸葛亮笑了:“你坐着吧,这不如外面的椅子舒服,像我这样也行。”他抱膝侧坐,神态舒展。

诸葛瞻小心翼翼地跪坐下。

诸葛亮看着儿子,缓缓地说:“思远,能跟我说说,你的事情吗?”

诸葛瞻生硬地回复:“没什么好说的。”

诸葛亮笑道:“就,说说伊好吗?我想知道这位儿媳如何?”

“她很好!”诸葛瞻大声地说,正对上诸葛亮含笑的双眼。

难怪先帝将父亲比作水,诸葛瞻心想,那双眼睛清澈灵动,带着极大的包容,仿佛你说什么都会被接纳、被滋润。

于是他说道:“父亲你去世后不久,娘也走了。陛下、以前相府的人都挺照顾我的。但是陛下似乎觉得还不够,我十七岁那年,他把伊嫁给了我。”

诸葛亮悠悠一笑:“我娶你娘要晚些,是二十岁。”

诸葛瞻迟疑道:“第二年,我就入仕了……也没什么可说的。”

诸葛亮轻轻笑道:“我更想听你亲口告诉我,而不是从别人口中或者史书上知道。”

深藏在心底的一切终于有了宣泄的可能,一开口诸葛瞻就已经停不下来了,也没什么顺序,完全想到什么说什么:“陛下授予我军师将军一职,但其实我根本没有打过仗……但凡有什么好的政策,百姓都说是我的主意,其实跟我完全没有关系……我做不到你那样,黄皓,还有姜维……”

诸葛瞻越说越激动,甚至站了起来。诸葛亮一言不发地听着,面上始终带着淡淡的笑意。等诸葛瞻终于歇口气的时候,他递杯水过去,诸葛瞻猛然回神,连忙敛眉低目,恭谨地坐下。

诸葛亮问:“都说完了吗?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诸葛瞻点头又摇头。

诸葛亮便说:“那接下来好好听我说,可以吗?”

诸葛瞻点点头,说:“是。”

诸葛亮说:“我觉得你做得很好了,超过了我的预期。”

诸葛瞻不敢相信地看着他父亲。

诸葛亮说:“我说的是真的。你甫一出仕,就获得了巨大的声誉,但这没有使你冲昏头脑。”

“因为那些不是我做的!”诸葛瞻有些绝望地说,“我知道百姓们会称赞我,跟我没有关系,只是因为我是你的儿子!”

“对啊,你知道。”诸葛亮淡淡地说,“你知道哪些是你应得的奖赏,哪些是无关的虚浮。你知道自己是谁,也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我不知道。”诸葛瞻更加绝望,“眼看着季汉将倾,奸宦惑上,朝政幽微,外将黩武,我根本什么法子都没有!”

“那个啊,没关系。”诸葛亮笑着说。

诸葛瞻用不可思议的目光看着他父亲——没关系?这些都没关系?

“毕竟季汉的问题很大,不是谁都有办法改变的。”诸葛亮说得云淡风轻,但又笃信无比,“你只是刚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而已。”

“如果是父亲的话,一定可以吧!”诸葛瞻无奈地说。

“啊,这个嘛,正是我想说的,治政驭国需要锻炼,没有谁天生就会的——别看我当初跟主公说得那么好听,后来我也吃了不少亏呢!”诸葛亮狡黠地一笑,“主公对我一直很信任,倾尽所有,不过嘛,主公当初的'所有'也没多少,所以我有幸能够一路练手上来。”

诸葛瞻看着父亲眼里的精光,调皮得很。

“你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做很正常。我和你娘对你的要求也就只有'忠''信'修我而已,你能身体力行地做到就很好了。”

诸葛瞻还是不明白,或者说他不肯承认:“父亲,你对我的期望就是……这样?”

诸葛亮说:“难不成我还希望你跟我一样,出将入相、执掌大权?”

诸葛瞻默然无对。

诸葛亮笑道:“行啦,我看你也挺累的,去休息吧。”

诸葛瞻看了看房间里唯一的一张床榻,无论如何挤不下,别别扭扭地告辞。结果一开门就看到刘备立等在门外,连忙行礼离开。

刘备看着踞坐在草庐里的诸葛亮,语气也有些生硬:“还不休息?”

诸葛亮道:“主公也早些休息才是。”

刘备说:“我看你睡了我再走。”

于是诸葛亮就站起来,走到门前团团行礼,然后当着刘备的面把门关上了。

******

空间里的各位,都是刚死不久的,死因或多或少还在影响着他们:比如曹操的头风依旧搅扰得他夜不能寐,比如张飞总是觉得脖子上凉飕飕的,比如刘备半夜拉肚子起夜了三次——于是他干脆不睡了,反正一生征战的底子在,体力也在逐渐恢复,于是他出去,走到了诸葛亮的房间前。

犹豫半晌,刘备还是推门进去了。诸葛亮已经睡下了,房间里却依然点着一盏灯,大概是诸葛亮后来宿在营帐里的习惯吧——他需要随时能起来听取军机、查看军情。

刘备走过去,俯身将灯火移开,他觉得自己已经够轻巧的了,但还是惊醒了诸葛亮。

诸葛亮起身,刘备连忙去扶他:“怎么起来了?”

听到刘备的声音,诸葛亮一顿,反应过来此时不是中军大帐,心情一松,于是就又要躺下。刘备却已坐下,诸葛亮就靠在他身上,说:“主公,半夜来有事吗?”

“想找你聊聊。”刘备抓住了诸葛亮下意识去摸羽扇的手,放在自己膝头,说,“就说说瞻儿的婚事吧。”

诸葛亮看不见刘备,就闭着眼睛养神,说:“我很满意这桩婚事。”

“嗯,我也是。”刘备借着灯火打量诸葛亮的手,那双手太过纤细,微弱的血管狰狞地布着,还在模糊地搏动,一时间竟让他怀疑他们是否真的死了,“我也很喜欢尚儿。”刘备补充。

“主公没抱上孙子,挺遗憾的吧?”诸葛亮轻笑,震动连带着传到刘备心里。

“你还不是?”刘备也笑。

“我不一样。”诸葛亮突然反抓住刘备的手,说,“我的孙子攀儿比瞻儿还大呢。”

“哦,我忘了诸葛乔。”刘备似乎很后悔地扼腕,因而身体动了动,嘴唇几乎贴上了诸葛亮的耳朵,“可是孔明也忘了林儿吗?”

诸葛亮轻轻一叹:“主公,如今我们皆是死人,这里又是个临时的所在,可曾想过之后会如何?”

刘备也附耳悄声说:“孔明是不愿见封儿吗?”声音轻柔无比,似乎怕惊扰了两人共享的这个宁静之夜。

“只要主公在,我没有不愿见到的人。”诸葛亮说,“更没有不敢见的人。”他把刘备的手抓握到自己胸口,深吸一口气,缓缓地道,“大概只有愧见常房了吧。”

刘备听说过常房,不由得一怔:“你杀了他?”

“还有他的几个儿子,并流放了他的几个弟弟。”诸葛亮说,他突然一笑——刘备感觉到手底下的震颤,“我当初下命令的时候不迟疑,后来十年也没后悔,现在又有什么愧不敢见的呢?”

刘备不由自主地问:“孔明,你有没有后悔过某事?”他本不该问的,但是诸葛亮的政治魄力总能让他震惊,有时候不免有些愧怕。

“有。”诸葛亮答得很肯定,也很坦然,“我唯一后悔之事,就是当初主公来时贪睡了片刻,不然或许能和主公多聊会儿。”

诸葛亮坐起,翻身直视着刘备,两人的手还握着,自然放在二人之间:“我只会对完全可以由我支配的决定,且假若这么做确实能让我更满意的情况后悔。”

灯火幽微,但诸葛亮的眼神非常明亮,刘备心下一动,诸葛亮却侧身让开了:“主公愿意挤一下吗?”

“这……挤得下吗?”刘备还是怀疑这单人床榻。

“这边又不是墙。”诸葛亮又躺下了,几乎让出了大半的被子和整个枕头。

刘备就躺下了,担心诸葛亮掉下去,就伸手把他搂住:“你太瘦了,我一只胳膊就能环抱你。”

“是主公手长。”诸葛亮的声音从两人之间传来,有些闷。

“再睡会儿吧。”刘备说,“最好像当初我来找你时那样,在草庐里一睡大半天。”

“嗯。”诸葛亮的声音就像那似真似幻的月色,晕染在黑夜中。

tbc

演员梗真是要命,看《大秦帝国》里面驷儿来找稷儿,其他长辈没来,因为他爷爷和二舅被诸葛亮抓去了23333

评论(27)

热度(15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美狄亚•雪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