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落叶归根①①

chapter 51 武侯派的传承•下

#继续开脑洞......

#好像本章有也青成分?emmmm,只能说他们俩在北京篇和碧游村篇里面的互动太强——问题是碧游村之后阿青就基本没戏份了emmmm......

“信……”诸葛青无语,“那之后呢?”

“之后?之后就是虽然你们家人给人感觉不太靠谱,但实际上很靠谱。”王也实事求是地说。像诸葛青一个人跟着马仙洪跑到碧游村还留下来拐走傅蓉啦、观升萌三个带着面具在大街上围堵王也啦等等行为,怎么看都不像靠谱的人。不过王也肯为了诸葛青追到碧游村、肯聘用那三位做保镖,也是明白他们其实是靠谱的。

“至于武侯奇门嘛,”王也望天,“我这手段你也知道,当时我以为天下的奇门遁甲之术就没有超过我的,所以我也没怎么去了解。你们有你们的不传之密,我只跟你这个人做朋友。”

诸葛青心里咯噔一下。他当初跟王也做朋友可没这么纯粹。

“当然啦,后来被那位先生刷新了三观,也觉得自己当初实在是太狂了,觉得自己牛掰格拉斯,嘿嘿。”

“……对,其实你也发现了吧,”诸葛青废了好大的定力才艰难找回话题,“祖宗本人的奇门和我们'武侯派'传下来的根本不一样!”

奇门这个东西吧,它可以很简单,你看风后奇门那么厉害,教材也只有一张纸、一幅图,虽然纸不是A4纸还挺大、虽然图上面全是文字,但是比起神机百炼、通天箓这种一本书的教材,那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奇门的文本就是那一二三,你要根据师长的教导和自己的悟性去生发出那万物来。

“而且祖宗他写文章非常简练,我抄他的集子的时候发现他的书信上表好多都是一句话,最长的就是《出师表》了。再加上后期他的重心肯定不在奇门术数上,我估计可能也没多少文字留存。”诸葛青继续大胆假设。

“同意。”王也都不知道该做出什么表情,挤眉弄眼得整成个鬼脸了。估计也想到了当初背诵《出师表》的痛苦,唉,谁十几岁的时候想背那——么一大篇散文呢?

“所以武侯派主要是祖宗的后人、我的其他前辈的发挥,也难怪会繁杂花哨了。”诸葛青恍然,“而祖宗那么一个追求简练的人,他的奇门体系可能跟我之前所学完全不同。”

“那你更要抓住这个机会去好好请教了啊?”王也疑惑。

诸葛青笑了:“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有个男孩呢,他很聪明、天赋很高、家族对他的期望也很大。对此,男孩很骄傲,因为他觉得自己是不同的,如果是大多数人都做得到的事情,他反而会没了兴趣。

“可是,后来啊,男孩才发现,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做不到像武侯那样兼济苍生,甚至做不到牢牢掌握所有自己想要的、轻松放下所有自己不应得的。

“既然男孩自知能力有限,那就必须要选择了啊。”

王也看着诸葛青,他难得一见地睁开双眼,眼底的精光炯炯地昭示着他的信念:“何况,我一直想要做个演员、从小就想。如果能不靠家族、不靠前辈,自己闯出一片天,又有什么不好呢?”

“没什么不好,就是觉得有点可惜吧。”王也也笑了,“因为你放弃的,可是我做梦都不敢梦到的机会啊!”

“这个嘛……”诸葛青神秘地招手,示意王也过来,王也一头雾水地靠近以后,听到那狐狸在他耳边戏谑地说,“若无意外的话,我就是下一任族长,要是你多求求我,我就可以考虑说服家里人让你加入武侯派哦~到时候你就可以让祖宗教你了。”

“怎么?你们武侯派还功法不许外传?”其实很多名门大派都有这种规定,只是现在逐渐宽松,像王也、张楚岚、张灵玉这些严格意义上已经不属于武当、龙虎山的弟子,继续使用太极、金光咒和雷法并传给其他人也没有太大的关系。

武侯派同理,不过一来武侯派主要是诸葛家族,不像唐门还开了学校、分了内外两门,二来非常低调,除诸葛青外几乎不在外行走,所以连见过武侯奇门的人都很少了,功法自然也没有外传。诸葛青故意逗王也:“当然啦~没有族长的允许,私自外传可是重罪,就连祖宗也得遵守哦~”

tbc

评论(1)

热度(61)

©美狄亚•雪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