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要不要写流浪地球和aph联动的回答

@悠然居 我确实想过,


  比如以王耀为代表的意识体和moss都是人类创造的、以人类为交流学习对象的、某种程度不死不灭的、非人类的存在,他们漠然观测人类来来往往,对于拯救人类文明的唯一方法就是毁灭人类这点有天然的共鸣,对使用包括谋杀、恐袭、战争等反人类行为来达到自身目的也没有什么道德思想方面的负担,但他们又都不会主动去消灭人类,人类不会也不应该怀疑他们有反人类立场;


  且意识体除了超常的恢复速度和一般不死的特征外有着与普通人几乎无差别的身体,太适合参与实验了:飞向太空的加压、脑机接口的头部外科手术,都可以在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之间加一个意识体实验,所以可能是王耀这样的中华文明意识体上传才激活了moss的自主意识让moss能通过图灵测试(虽然电影剧情表示moss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大概率有了自主意识,但既然官方编年史说通过图灵测试是2038年,那就可以这样联系);


  还有moss不是要延续人类文明吗,那王耀就是其中最最重要的对象——全世界唯一未断绝的中华文明意识体,moss能保护他的话任务就完成了至少一半;


  但是意识体的身体和土地相关吧(这点似乎有本家设定支持,我不太记得了,反正这是我自己的文里很重要的设定之一),所以王耀和moss虽然态度完全契合但立场天然相对,因为只有移山计划(流浪地球计划)成功王耀才能活下来,而moss作为AI更倾向于数字生命计划(和后面的火种计划),这是两方的存在性质决定的。


  我曾设想过,如果写联动文怎么写,我能想到三条思路:其一是王耀意识上传激活moss双方哲学对话(甚至可以开车),其二是王耀作为中方代表在UEG和其他意识体与moss交涉(甚至可以开车),其三是各国下属的、还活着的地区意识体参与各项建设、抗灾、救援、指挥任务,北京虽然淹了不少但还有地下城还能存在,上海直接冰封了,就可以写个省拟京沪隔着屏幕仿佛视频通话,嘉兴本来是只有救济站的小家伙跟着杭州蹭蚯蚓干结果杭州在面前消失嘉兴哭着发扬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从头越等等(甚至可以开车)。


  但是吧,第一条线我目前的思想水平和表达能力不足以写得精彩而有深度;第二条线有周喆直,他和老迈克的外交和moss的博弈不精彩吗还多了和郝晓晞的师徒传承;第三条线有刘培强、韩朵朵2044立功也有马兆、图恒宇重启根服务器——他们的故事已经够精彩够完整了,把他们换成王耀、王京这些名字写联动同人没什么意思。

  

  《流浪地球》系列电影是全人类的故事,讲的是人类的勇气和毅力永远铭刻在星空之下。而意识体既然是人类在政经文等方面的集中体现,那他们的故事也就是人类的故事,我在电影中看到了全人类,我也就看到了他们。特别是看到某位太太从键政角度看《球2》,也是韵味无穷。

  

  PS,《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尤其是第二部)里面除了moss,没有任何角色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正因如此我反而拒绝写很可能发展成换名字的联动。而如何发掘出意识体似人非人的特质并融入流浪地球世界观,由此诞生联动文,我还没有头绪。


   PPS,而且我深知自己擅长的方式或者说写作的舒适区在哪里,就是当代以王耀为代表的五大流氓日常全世界串门游玩的事情。你看合集里,无论是名柯的黑衣组织、文野的异能者、一人之下的碧游村和纳森岛、纸嫁衣的愚昧恶毒的奘铃村和拉人做替身的水鬼、哈利波特的伏地魔和食死徒,还有罗小黑的妖精们,统统不在意识体们(尤其是联五)担心的范围内,他们的关注点在二战、苏解、车臣、南海、反邪教和生态保护,就是不在上述提到的可能的威胁本身。然而流浪地球是末日设定,意识体们必定会投入工作而非这样从风花雪月谈到ysxt,那时候以我现在的笔力是无法驾驭的。


  PPPS,当我把我的联动整理一下后,发现中外作品有很明显的差异,在于中国人的作品都是“有组织的”作品,《一人之下》的“哪都通”公司,《罗小黑战记》的妖灵会馆,他们的世界观内都有着“在、有、效、运、行”的组织,像碧游村和龙游市这样的危机和潜在危机都是会出手妥善解决的;而《文豪野犬》和《哈利·波特》里不能说没有组织,“三刻构想”和港黑、武侦、特务科还有魔法部和霍格沃茨都是组织,但是否“在有效运行”还真得打一个问号。

评论(21)

热度(1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美狄亚•雪诺 / Powered by LOFTER